阿尔弗雷尔

Forget me(接醒醒)

奈何桥上,穿着白背心短裤,一副老大爷遛弯样的南河与湿漉漉的参宿大眼瞪小眼。他眼睛瞪大,似乎要与太阳肩并肩,嘴角抽搐。沉默许久以后,他缓缓开口“你怎么来了?吃了吗?”


让我们把时间待退回三天以前。一切的开始是在参宿二十六岁那一年,作为知名画家的她受邀前往天狼星号。


参宿看着那熟悉的地址,眼前又是那一片海,那一个绮丽绚烂的梦境,红色的飞鸟扶摇直上,五彩的游鱼,四颗星的饭店,毛茸茸的海獭,红色的丧气鬼,以及最后南河决绝的摇头告别,独自一人转身离开。


上船那天正是农历七月十五,即使避开了暑假,游轮依旧人头涌动,参宿上船刚好听到有母亲温温柔柔对和她手牵着手,开开心心举着娃娃的小孩科普。

“节日习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灯、祀亡魂、焚纸锭、祭祀土地等。它的诞生可追溯到上古时代的祖灵崇拜以及相关时祭。它是追怀先人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尽孝。”


看着小孩懵懵懂懂,她思考片刻继续道“宝贝,还记不记得妈妈带你看的电影啊?和里面米格尔见到他的家人之前的那个节日一样哦——”

她轻轻摸了摸女儿的小脑袋,见她头点的欢,眼里净是温柔。参宿在一边静静看着,眼里似乎有些怀念。


“中元节,祀亡魂……”她默默重复,强行打起精神。“今天对我们两个很重要,非常重要。”她拍了拍自己的脸,似乎在自言自语“我有一点紧张,你紧张吗?你肯定看到了我们的画被大家喜欢。你开心吗?要是你可以亲眼看到就好啦……我现在已经做到你说的了,绝对客人能觉得温暖。微笑服务——”她用手指给自己勾勒出弧度,慢慢走上甲板。


这一次上船主要是签售活动。参宿要作为知名网络绘本画手“南河”来到天狼星号进行绘本签售。互动环节,在现场的大家都很活跃,面对自己喜欢的创作者似乎有无数问题想要问。


“那么参宿小姐,你为什么会选择南河作为笔名呢?”不知是谁提出了这个问题。参宿微微一愣,随后露出一个淡淡的微笑。她似乎已经独自一人排练过数回,流利回答“参宿四接近爆炸边缘,而南河三,是陪伴在它旁边的另一颗星。

参宿四接近生命终点,南河三闪烁在旁。参宿和南河就像是一体两面:孤独时我们是参宿,将自己包裹起来;面对世界时我们是南河,"强撑"在外。”


她稍稍一顿,继续道“我应该是幸运的,我在九岁那一年作为“参宿四”,遇到了属于我的“南河三”。他最后面对生与死选择了成为我的英雄。他给我留下的是一本写着他笔名的绘本。”她嘴角的弧度逐渐减弱,声音也开始降低。“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他原本拥有的光明未来也被我中断了。我选择这个笔名有一部分因素是为了纪念,继承那位没有铠甲披风,但是照亮了我的英雄。也希望在生活中的我们,也能遇到属于我们的“南河”。”


签售会圆满结束,在当晚,出于一种类似于朝圣的想法,参宿鬼使神差踏上了甲板。她默默趴在栏杆上发呆,却见海面上有一个小孩在不断挣扎。没有时间思考,伴随着脑内的那个身影再次出现,参宿下意识拿起一边的救生圈跳下大海。


对于随后几天,参宿已经没有太多的印象。她隐隐约约记得自己似乎在一旁逗弄那个因为自己无意落海连累他人的小孩。


似乎封锁在内心的记忆终于有了一个发泄的小口一般。她熟练地模仿起南河,“醒醒,醒醒”她轻轻拍打小男孩的肩膀。满汉全席,面筋,小海豹,坚持。一开始刻意不去想的记忆如同潮水涌来。


她彻彻底底变为了南河,在最后遇见救生船的那一刻,她抱住那个小孩将他固定于救生圈,拼命想着生的希望游去。


随后便是一片黑暗,她似乎上了救生船。伴随着工作人员的急呼,参宿慢慢闭上眼睛。她似乎回到了九岁那一年的深海号,又似乎来到了十八岁那一年悄悄前往的北戴河。“南河没有骗我,”她苦中作乐“天气晴朗的时候风一吹,那草就和海浪似的。”


说着眼前似乎就出现了那个眼妆花了,穿着一身宽大五彩表演服的小丑。看着那个人熟悉的微笑,参宿忍不住落泪。“南河!”她高呼出声,“我好想你!”


她怕南河又一次离开,急匆匆追上去。然而还是晚了,就如同每一次梦境的结尾一样,南河只是微笑着消散,只留下参宿一个人。她猛地睁开眼睛直立起身,“南河!”


这一下很明显惊动了参宿身边沉思的男人。他猛地跳起来,就好像一只看见了黄瓜的猫。“那么大声叫我干嘛?叫魂啊你!”


他没好气的弯腰盯着那个交出自己大名的姑娘,结果越看越眼熟。他越凑越近,片刻后他惊讶叫出来“我去!can…啊不是,参宿!你怎么来了!”他随后意识到自己和参宿距离过小,自己胡子没刮,又是一个弹射起步,倒退到一米的距离以后才松了一口气。“我的形象诶”他哀叹,丝毫没注意自己没有放低音量。


但是这还不够,好面子的大人随即意识到自己就穿了一件白背心和裤衩,整个人气还没送下去就又僵硬起来,他慢慢回头,面对参宿看见自己闪闪发亮的眼睛满心绝望。他眼睛瞪大双唇颤抖,缓缓憋出一句“你吃了吗?”


很明显在海上漂了三天的参宿并不会吃过。于是南河顺其自然自己给自己台阶下。“没吃是吧,来!南河哥哥请你!不过我要先换一套衣服。”他朝着参宿走去,原本打算揽着腰把小孩带去自己家,却意识到也十几年过去了,人参宿也成了大姑娘。男女授受不亲啊,他不着痕迹地把手上举改为拍着她的肩膀。


在参宿坐在客厅慢慢喝茶(买的)时,重新换上自己的原始皮肤的南河这才觉得舒坦。他大摇大摆走出卧室准备带参宿去小摊子,却突然停下来,对着低头喝茶的参宿若有所思。他停在原处摘下一件小饰品后才继续大步走去。


在去吃饭的路上,似乎大家都认识南河,时不时就有人和他打招呼。南河也开开心心一一回应。见参宿一脸好奇,他自豪抬头,大手一挥“嘿!你别看我之前怀才不遇!”他坐在椅子上拿着一碗板面手舞足蹈“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他一时做大了动作,面在空中顺应重力撒出来半碗,于是又急急忙忙把碗伸过去接住。


他吸溜一大口面后匆匆咽下,继续自豪道“现在啊,你问问周围,谁不知道我!大名鼎鼎的艺术家!这钱啊,大把大把地来啊!你来晚了,我昨天还刚刚开完新书签售呢!”他抬起头看着参宿的眼睛,“那你呢?你怎么来了?你才几岁啊!”他一脸严肃“年纪轻轻的怎么就跑咱们地府来了?”


参宿听了,不自觉紧张起来。“就……我去救人了,然后最后眼前一黑就来了…”她支支吾吾一脸无措。似乎是为了增加自己的底气,她补充到“我只是…想要成为你这样的人…”


“诶,你瞧瞧你这样!人家不知道还以为我欺负你呢!这怎么行?你都长大了!这难道还是你的错吗?”南河也没想到这情况,这小姑娘怎么长大了还紧张兮兮的!他放下手里的碗看着参宿低头,手足无措。


一直到两人回去,南河好说歹说才打消了参宿自己做错事的想法。“你救人怎么还心虚呢!”他恨铁不成钢,“这些年你胆量白长了是吧!你瞧瞧,这救人是好事啊!你又没错!”


参宿还是一副心虚求教的样子,油盐不进。南河见她这样一边叹息这小孩活了十几年怎么越来越倔,越来越拧巴。但是一想上次人还戳她伤疤,一个没有妈妈的小女孩也怪可怜。就说不出重话,完全想不起来参宿现在也不比自己小多少。


但是正事还是要说的。南河清清嗓子,神情久违的正经起来。“参宿,你还没死吧。”他一脸严肃,把她头毛揉的一团乱“你还没死赶紧回去!好好的来地府干嘛?嫌弃活太久了是吧!”


“我没有……”参宿低语。“还狡辩!”南河假装用力地戳她额头,试图把她痛醒赶紧回去。“你不知道,我们地府啊,所有居民下来身上都会有一个小牌子!身份职业明明白白的!”他一把拿出自己口袋里的身份牌,上面写的清清楚楚“南河,享年二十七。救人而亡,第一任知名绘本画家南河”。


“你看!你刚刚在桥上瘫着那会我就看过了,你没有牌子!你还活着呢,抢救一点时间就能回去!你快回去。”南河挥挥手做出驱赶的动作,“人还没死就别和死人抢空间了!你知道这几年房价上去多少吗?我好不容易买房了,你别把价格升上去”他龇牙咧嘴,希望参宿知难而退。


“可是我不想回去!”出乎意料的,参宿反应很大。“南河,我不想回去!你回去好不好?我在这里留下来!你替我回去!”她说着说着情绪越来越激动,泪水从眼角不断流下“应该回去的是你!如果不是我,你就不会死!都是我的错,都是我的错…”参宿哽咽,泪水一点一点滴到南河为了不显得那么严肃买的蛋糕里。


然而现在两个人都没有心情管那劳什子蛋糕。“如果不是我,你应该直接接受鲜花和掌声,而不是只能在我濒死的时候开开心心炫耀!”她用力把自己脸上的泪水抹去,“现在受到大家称赞的,被大家夸奖奇妙世界的从来就不应该是我,是你啊!”她发出了哀嚎,似乎想要把十几年来所有的想法发泄出来。


南河没有阻止。在参宿九岁那一年的事给她挖去了原来腐烂的伤口,却同时留下了新的伤口。十几年来的发酵使得这一次想要治愈更为艰难。参宿这是重新把当时血淋淋的痛处挖出来,悲伤但是有利于结痂。


“那你有没有想过?你这小屁孩才几岁啊?你一大半人生都在未来等着你呢!我就算了,你看我二十多岁了,一无是处。我就算给社会一点贡献,我没有成功,你替我去吧。你会替我看这个世界”南河看着参宿,平静回答,“你要去看看我们祖国的河山,去替我看看外国那些文化景点到底长什么样!一直在船上我还没去过呢!”南河在那里给参宿呼噜毛,虽然参宿已经不比他小多少了。


看着参宿似乎平静了一点,南河乘热打铁“你难道不想去成为别人眼里的超级英雄吗?那个你救了的人,你想要祂和你一样吗?”南河慢慢呼噜小姑娘一头乱毛,手指慢慢把打结的头发理顺,扎起一个马尾辫。“要有精神!十几年过去啦,新时代的船已经容不下我这旧时代的人啦。”他默默凝视着参宿。“行啦,去吧!未来在等着你呢!”


“南河,我还会再见到你的,对吗?”参宿再一次问出熟悉的问题,忍不住破涕为笑。“骗子”,她轻轻的笑“上一次你还摇头呢,这不是又见到啦!”


“诶!这不是没想到有地府这种东西吗?这旧事就别提了!”南河原本还想摇头,她这一说就想起来情况不一样,他局促地挠头,“还能再见!”他肯定地回复,“下一次,我肯定养了一只小海豹,一天到晚都在笑!”


“万一人家是萨摩耶呢?”“这错我可不会犯,放心!绝对是小海豹!就养在我老家那边,下次记得来那里看我!”参宿起身准备离开,听他信誓旦旦便回头,看着他眯起眼睛“一言为定!”


“天亮了,快醒醒,快醒醒!”随着稚嫩的童声一次次急切的叫,参宿慢慢睁眼。


“你醒啦!”小姑娘兴奋的叫起来。参宿闻言笑了。“那当然了!”她咧开嘴角“我可是有魔法的,可以劈开大海!”










评论(3)

热度(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